台灣山海天使官網

歷史背景

全球暖化已經成為大多數人承認的事實,許多人也同時面臨著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後果。在台灣,極端氣候越來越成為常態:酷熱、極冷、暴雨釀成水災、各地水溫升高。珊瑚白化也一直是海洋暖化的最重要指標。

氣候變遷對人類生活產生的莫大影響,從生理層面,到食物,到經濟,甚至國家的發展,全民都得重視。人類是這個變化主要推手,如何因應,或找出改變的方法,端靠人類對於環境的共識,否則未來我們可能真的得生活在保護罩之內,大家也只能在水族缸欣賞珊瑚了!

目前,我們海人已經深刻感受海洋環境之迫害,如何讓民眾也能一起體會感受,透過我們解說及現場狀況,相信能夠引起許多共鳴。因此本會於新北市貢寮區承租了三口九孔池進行珊瑚復育研究,2015年以來養殖了上千株以上珊瑚,約廿種北部海域常見珊瑚,面積達400坪。我們也嘗試了多種不同的種植方式,並記錄環境及種植方式對珊瑚成長之影響。珊瑚礁生態系為海洋生產力最豐富之處,但因為人類棲地競爭與氣候變遷,珊瑚礁屢遭破壞,許多學者認為珊瑚復育是復原海洋生態未來一個可行的方向,也是本會最主要的行動方案。

進行珊瑚復育同時,我們試圖將復育的過程形成海洋教育課程及公民行動,帶領學生透過珊瑚認識海洋生態系,以實際到海邊復育池參與珊瑚復育的遊程,以及每年暑假舉辦的浮潛夏令營,利用復育池安全無虞的優勢,帶領海洋親水行動,體驗珊瑚復育活動,以及海洋水質監測、海洋廢棄物監測等,數年來已經超過兩千人以上參與。

未來,更希望深入地方,帶動地方人士自我守護家鄉,並透過更多海洋生態復育實驗,探討如何復育並維持海洋生態永續,讓海洋成為人類可以永續並存的家園。

3,551 次點閱
Exit mobile version